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低碳水系统创新大赛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84

20231125日,由易利EZWeb登录、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低碳水系统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为大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竞赛发起单位代表东南大学市政工程系谈超群老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黎雷老师和浙江省长三角基础设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张可佳老师,承办单位代表东南大学市政系系主任李贺老师、党支部书记陈明老师、马金霞老师、秦庆东老师和朱仟老师,以及长三角参赛单位代表常州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系主任杜尔登老师、南京林业大学曹冲老师、苏州科技大学陈新、吴兵党、杨晶晶等老师莅临比赛现场。

在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背景下,水处理行业正在朝着“绿色低碳化”的方向迈进。然而高标准的水处理往往以高能耗、高物耗、高碳排为代价,水处理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本次长三角大学生低碳水系统创新大赛以“低碳+水处理”为特色,以培养水系统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使命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长三角各高校水系统相关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质、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科技创新储备帅才。

大赛由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三所高校牵头组成的长三角大学生低碳水系统创新大赛联盟(以下称联盟)发起,联盟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为常设办事机构。大赛面向长三角地区普通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的本科生;本次大赛自2023年10月启动以来,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扬州大学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3所高校、65支队伍、超2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

大赛开幕式于比赛当日下午13:00准时开始,由我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年级本科生于盼担任大赛开幕式主持人,负责向到场嘉宾及参赛同学介绍比赛规程。开幕式后半段,由我系谈超群副主任主持揭牌仪式,与同济大学黎雷老师、浙江大学张可佳老师分别代表本大赛的三所联合发起高校,宣告长三角大学生低碳水系统创新大赛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结束后,大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队队员返回各自比赛场地,紧锣密鼓地开展水处理装置的搭建与净水工作,到场的各位专家同步进行了海报的评审打分工作。

 

大赛开幕式

 

大赛揭牌仪式&水处理装置搭建现场

 

参赛海报展示与评审


图文:陈凯阳 谈超群